新闻中心

今天721日是南燕青少年信息科技夏令营的最后一天。经过前几天的课程分享,员们对今天的内容充满了期待早早来到教室,准备迎接最后一的启发与收获。

今天的主讲老师是来自集团深圳研究生院澳门京新葡萄官网集成电路专业的副研究员廖聪维博士。廖老师博士毕业于集团,现任信息教工支部宣传委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显示驱动集成电路,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次,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次,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次。

活动正式开始后,廖老师以“什么是电流”为话题,用生动的水流类比来解释电流的概念。随后,廖老师又介绍了电压和电阻,讲解了电子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常见元件的功能,重点介绍了后续实验中的主角——555集成芯片。在此过程中,廖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

紧接着,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进行了第一个小实验。他们在面包板上独立完成了让LED点亮的任务,亲手感受到了电子技术的神奇之处。在实验过程中,学员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正负极接反”和“元件顺序接错”,导致LED未能成功点亮。但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学员们成功解决了问题,并对实验现象背后蕴藏的科学道理有了不小的认识和感悟

廖老师为营员示范实验操作

志愿者对营员进行实验指导

在课间休息时间,每位小朋友都在教室门口领取到了美味的点心。他们在享用零食的同时,还相互展示了自己的实验成果,并交流了刚刚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心得。

稍事休息后,老师让同学们趁热打铁,在前一个实验的基础上类比完成喇叭发声的实验,并重点讲述了两个实验的区别,以免大家进入误区。随后是基于NE555LED调制实验和电子琴制作实验学员们先进行小组内的讨论,并制定小组展示方案,充分发挥了团队合作的优势。最后,在欢呼声中,各个小组纷纷登台展示了他们的成果。精巧的电子琴、交替闪烁的LED灯等都展现了他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廖老师回答营员的提问

廖老师指导团队完成实验

廖老师讲解实验难点

营员们认真进行实验

今天的结业仪式是夏令营的压轴环节,受邀嘉宾包括集团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邹月娴教授,经理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娇娇老师,以及副主任吴华南老师。他们的到来为整个仪式增添了光彩,也显示了集团对夏令营活动的高度重视。

受邀嘉宾和营员们合影

受邀嘉宾为廖老师颁发了一份特别定制的荣誉证书,以表彰他在夏令营期间的辛勤付出和卓越指导。紧接着每位完成课程的学员依次上台领取精美的结业证书和特别准备的纪念礼物——带有北大logo的马克笔。他们收到证书时脸上洋溢着满足和自豪的笑容,并充分感受到了自己在夏令营中的进步和成长。随后,今天的主讲老师廖老师上台,为今天实验表现最优秀的四位员颁发了特别礼物。最后员们一起分享了带有北大logo的结营蛋糕,在欢声笑语中共同回顾夏令营的精彩瞬间。

受邀嘉宾和廖老师合影

受邀嘉宾和优秀营员合影

带有北大logo的结业蛋糕

营员们迫不及待地分享蛋糕

老师及营员们合影留念

南燕青少年信息科技夏令营的落幕不仅给学员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更为我们展现了未来科技之星的无限潜力。期待着这些热爱信息科技的青少年,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闪耀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芒。

—— 分享 ——

上一篇:党群同心建新功,“启智创芯”育青英 ——2023南燕青少年信息科技夏令营纪实

下一篇:点燃青春梦想,培养创新思维:南燕青少年夏令营第三天引人入胜